close

 

增進跑步效率的三個簡易方法

By Jenny Hadfield;   Published May 15, 2014  譯者:艾米

http://www.runnersworld.com/running-tips/three-simple-ways-to-improve-running-efficiency?cid=OBtrafficRW_TBD_AR1

想要用較少的力氣跑得更快嗎?我們告訴你如何讓身體變成更有效率的機器。

 

running efficiency  

圖片提供:Jesse Lefkowitz

我跑步經驗兩年,現在想要改善跑步效率。雖然參加多樣化課程(韻律、爬坡、長跑、單車),但是我想要知道如何進步。非常感謝!潔克琳

潔克琳,這是很好的問題,妳的問題讓我知道妳是一位有智慧的跑者。藉由間歇、韻律和其他運動來訓練速度是改善整體體能和效能的好方法秘方:在訓練中加入以下訓練,能夠用更少的力氣跑得更快!

增進跑步效率的三個簡易方法。

強壯身體。跑者常需要培養肌肉讓身體本來沒效率的跑動作更多的工作。事實上,經常作強度訓練的跑者如果沒有運動肌肉,也可能有肌肉虛弱情況。

例如:長時間坐姿會造成兩側臀肌虛弱萎縮,導致臀部不穩動和側移等情況。無用的側向運動會阻礙跑步姿勢,也可能形成過度使用傷害,如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和其他連鎖不適症狀

跑者的解決辦法有典型功能性多關節運動(深蹲、跨步),和更簡單的運動(蛤蜊式運動),這些簡單地動作看似幫助不大,但是可以幫助喚醒和強健這些不常活動的虛弱肌肉。接下來列出的動作,可以平衡身體強度得到更佳穩定,在較少折磨下得到更有效率的跑步。

  • 撐體(標準式爬山式側邊撐體向上)
  • 深蹲(單腳和雙腳)
  • 跨步
  • 蛤蜊式運動
  • 伏地挺身
  • 拉力繩或啞鈴划手
  • 橋式(雙腳或單腳著地)

 

獲得力量。在常態訓練中加入增強式練習,由延伸縮短循環改善肌肉彈性,增進力量和速度。換句話說,如果肌肉在爆發性收縮前先延伸,收縮會更有力也會更快,像單腳跳時會先彎曲膝蓋一樣。

由於這些運動本身就很激烈,最好是在有力量訓練基礎後再加入練習,一周一次地和其他強度訓練交替。跑步之後以正確姿勢做這些運動,不正確姿勢的增強式練習很容易受傷。以下是跑者適合的三種增強式練習。一旦你學會之後,就像小孩在玩一樣容易。

  1. 單腳跳:手臂維持在跑步時的姿勢,每隻腳跳20下,腳輕輕著,慢慢愈跳愈高。
  2. 彈跳:準備好起跑姿勢,向前持續跳20秒,每次跳前皆向下蹲。走回恢復,重覆2-3回。
  3. 深蹲跳:雙腳與肩同寬,蹲下臀部向後膝蓋彎。雙手碰地後雙手向上延伸向上跳。著地時膝蓋彎曲再次碰地,重覆20秒。


加快步頻。步頻是一分鐘內步伐數目。計算自己的步頻時,計算一分鐘內單腳跨出的次數,再乘以2。目標步頻約180或單腳90。如果你的步頻比這數目小很多(170),表示你跑步有較多向上(震盪)方向的動作,向上然後向前的運動,這樣很浪費力氣。這也表示你每步都在浪費煞車的力氣,而不是在地上快速滾動。方法是增加步頻並練習耐心,減少停留在地面上的時間。

在練習增加步頻時可以聽180bpm的音樂,買個音樂節拍器或在開始或結束跑步時(也可以當作很棒的暖身)練習。即便在練習增加步頻開始時不太舒服,表示你正在培養新的神經肌肉形式,很快就會適應。重要的是在跑步時聽音樂或節拍器時,最好慢慢地縮短步頻和增加節拍。如果你的步頻170,則設定174再慢慢地進步。

滑步練習:在平直路面上開始短又快的跑步。在相同步頻下緩慢增加步伐長度,練習30秒。漸漸慢下來走回起始點,重覆四到六次。

記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跑步效率也沒有速成法。每次少量做這些練習,總有一天會發現你的跑步效率有很大的進步。

快樂跑步!

 

 

arrow
arrow

    艾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