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病患致命的糖殼細胞

 

June 25, 2014 By Anne Ju   翻譯:艾米

http://news.cornell.edu/stories/2014/06/cancer-patients-sugar-coated-cells-are-deadly

每個活細胞表面都存在蛋白質稱為糖殼就如字面上的意義一樣為多糖鏈覆蓋的內建生物膜。而癌細胞的糖殼特別厚和明顯。


正常細胞內細胞膜和細胞外基質之間有很小的空隙,細胞膜上較為均勻分布的醣基化聚合物和整合素。Nature

研究學家發現癌細胞含糖外層一點都不甜。這又厚又黏的外殼好似子彈外殼,是細胞存活的關鍵。細胞膜上外殼(醣蛋白)長含糖分子所造成的物理變化可以增強細胞存活能力­–形成致命癌症。


癌細胞的長糖基化聚合物擴張細胞膜和細胞外基質之間的空隙,使整合素聚集,細胞膜彎曲。這些物理效應形成細胞訊號路徑,增強細胞存活能力。Nature

化學和生物分子工程系助理教授Matthew Paszek主導醣蛋白增強癌細胞存活能力研究625日發表於NaturePaszek原來是康乃爾奈米科學Kavli機構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後來於一月開始在康乃爾擔任教職工作。此Nature研究由Paszek和共同作者Valerie Weaver發起,Weaver從事於舊金山加州大學。之後生物訊息醫學研究和化學合作人才加入研究。Paszek在康乃爾實驗室專注於發展高解析度顯微鏡學,進一步研究細胞膜相關的癌症機制。

研究學家發現,癌細胞表面的長醣蛋白鏈使細胞膜推開周遭物向內彎曲。此物理變化使細胞表面上有黏性的接收器(稱為整合素)聚集。整合素與周遭蛋白質連結後執行一般細胞也會做的調節移動、改變和成長。

聚集機制使整合素改變細胞正常傳送訊號方式,連原來不會長大存活的細胞也能生存。

Paszek說:糖殼機制導致的化學訊號與可使用營養和代謝的基本因素有關,這些涉及飲食和基因配置等。『細胞表面糖組成的變化可能會物理性改變接收器的行為』,他說『糖殼和這些生化訊號分子的緊密互動關係重大』。

Paszek發表於Nature『新聞和觀點』的研究論文『癌症糖殼機制主導整合素成長和存活能力』由康乃爾奈米科學Kavli機構贊助。

 

 

 

arrow
arrow

    艾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