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們:優秀應該是唯一的目標嗎?

 

優秀的代價值得嗎?

Published on January 26, 2014 by Gina Barreca, Ph.D. in Snow Whit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

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snow-white-doesnt-live-here-anymore/201401/teachers-should-excellence-be-your-only-goal

“優秀”是教育的“代名詞”,就像“臉書”是社交媒體的“代名詞”一樣。這情況不可避免地到處都一樣。

這個情況只會讓人擔心。

更不用提要成為專家、領導、多產的或擁有任何新事物的驚人才能—嘿,我已經57歲而這些字眼比我還老—但是這些與“優秀”有關的命令和要求是值得注意的。

我們不是應該為優秀努力、為了優秀教學、確定學生是優秀的嗎?不論要付出什麼代價就是要優秀嗎?

嗯,也許不是的。

請聽我慢慢解釋。

我在全國各地給教育團體演講時發現,“優秀”(或“菁英表現”)這件事掩蓋了競爭、自尊、創造性、解決問題的傳統想法。

有團體、文章、書籍專門討論優秀。教室內牆上新貼的標語就是“優秀”。我們常說這個詞也當然就失去所有意義。沒有明確方式或方法,我們怎麼達到這麼重要的目標–有很多目標清楚的社團或俱樂部可以參與,至少也要有個假紋身貼紙來告訴別人你剛投入這個議題。

菁英表現的要求最後可能把野心和才能磨光,就像雨水應該是幫助小樹長大,但是過多的水反而淹死小樹。

我們一直告訴小孩他們應該盡力,但我認為這是教育系統的缺點。

如果這個小孩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如何作的很棒,我們就應該鼓勵他/她的付出,提供各種支持。但是也應該鼓勵他同時嘗試不同的事;告訴他新挑戰也許也跟鑽研他已經知道的東西一樣有趣。

當我還是小孩時,我總是覺得很糟糕,有些同學的父母花很多時間、金錢努力要他們變成小小Mozarts、Tim或者是Tebows。這樣讓我很難過,因為好像他們沒得第一名或在贏的一方就表示失敗。當他們被拉去上芭蕾舞課或參加另一個全州性的團隊時,我正在高興地畫蠟筆或看電視節目“I Love Lucy”重播。我從來不規劃我的空閒時間,所以這些年我發展出大家喜愛的“自由”。

駕馭某人的才能表示你放馬具在他身上–就表示你希望他們能夠拉重物。馬具並不是自然的東西,是手段、是很多的陷阱,帶著馬具的生物最終不可避免地淪落到被馴化,造成負擔。優秀不應是負擔,成就也不應是綁在脖子上的繩子腳上的重物。把事情做好是一個選擇一個禮物一個機會一種愉悅。

古老諺語說: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但是我有另一種想法來達成我們的目標:值得做的事,那麼就值得去作,認同嗎?

如果你能作得很好,那真是太棒了,恭喜你!如果作的結果不太好,只要你已經認真專心付出努力,也沒關係。尤其是能夠作些全新的事不是很有趣嗎?你不是嘗試新的事物不再昏昏沉沉了嗎?在習慣的環境裡嘗試些預料中的危險不是覺得很棒嗎?你不是很高興學習Robert Browning詩中(一個人要不斷超越自我,不然有什麼樂趣可言呢?)的意義嗎?

我們可以導師的立場盡量展現自己的專長,提供學習者結構同時又是友善的環境。應該在自己的生命中鼓勵玩樂,也鼓勵其他教師和學生,因為玩樂與壓力對立。而我們知道壓力抹殺創造力機動問題解決能力學習新事物的極度快樂。

幫助孩童和年經人學習新事物,協助進展,不就是我們存在的目的嗎?

 --Revised 2014; first published in Principal Leadershi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心理
    全站熱搜

    艾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